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美术学>>正文

美术学专业介绍

2019年05月28日 20:11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建才


.办学定位

美术学专业响应学校“转型发展、服务地方”改革方针,以培养应用型的中美术教师为目的,优化美术造型基本功课程内容,拓展美术各门类造型技能,夯实基础,提高学生美术教学与研究技能及创新实践能力,为服务地方培养具有高素质、适应能力强的中美术教育应用型人才。

.专业建设成效

近三年来,学院积极创造条件,为本专业教师科研能力提升、学生升学、参与美术创作作品大赛搭建了平台,提高了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素质。

1.四位教师参加国家级美术作品展览1次;省级美术作品展览5次;省级(省美术馆)美术作品收藏1次;

2. 2019届毕业生中有2名毕业生考取研究生;

3.2019年“高教社杯”云南省高等学校教师教育联盟第七届师范专业大学生教学技能竞赛中获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

4.楚雄州文联组织的绘画作品展(一等奖三项,三等奖一项)等。

.办学条件

1.师资队伍

本专业现有13名教师,其中外聘兼职教授3名,在职副教授5名、在读博士生1名、研究生学历6名。在多年专业绘画创作和教育教学的经历中,已积累丰富经验,创造了许多可喜的优秀成果,形成了良好的教风学风。

2.教学实践场所

美术学专业拥有画室15间,多媒体教室3间,公用机房2间,拥有实验教学平台——国画临摹实验室、版画实验室、陶艺工作室、摄影工作室。形成专业技能学习良好平台。

本专业有楚雄、大理、丽江、保山、怒江、临沧等教学质量高、实习效果好、合作关系稳定的教育实习基地和实习点。学生能充分发挥专业能力和教育教学技能服务城镇和乡村基础教育,提高就业从教能力。

.办学特色

本专业坚持以“强化基础、注重综合、突出创新、培养能力、提高素质”的教学改革方针,确立美术学学科建设发展及与服务地方的方向,努力打造本专业学科的优势与潜力。

1.“一专多能”的培养模式

“一专”是指一门扎实绘画实践技能。即突出培养学生具有中国画、或油画造型功底和创作能力。“多能”是注重全面发展,拓展设计类、手工类、民族民间工艺类等基础理论与基本技能。

2.创新实践、服务地方

依托云南少数民族文化活态传承与产业化研究,创新拓展专业技能实践方向与内容,服务云南民族、民间美术和手工艺品的研发,着力提高学生就业发展空间。

3.强化师德、师能培养

一是培养学生扎实的中学美术教育教学理论与技能,二是具有勤恳务实、任劳任怨的敬业精神,提高学生集体观念和荣誉感。

.社会影响

美术学专业,先后承担双柏县大麦地牛厩房村、丫口等新农村壁画工程的设计与制作5项,楚雄州彝族地区彝绣和旅游产品开发15项,产生直接经济效益 80 多万元,获得楚雄市、双柏县委县政府的一致好评。

上一条:美术学专业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