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日常党务>>正文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2022年06月30日 09:36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陈宁熙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2021年10月13日至 2021年11月26日,学校党委第二巡察组对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进行了巡察,并于2022年1月10日向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反馈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党的领导方面

1.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长期工作主题,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围绕学校计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学院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计划并抓好学习,进一步强化学习质量,增强学习领悟。二是紧密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及学校“十四五”事业发展规划纲要,精选学习内容,聚焦学院建设发展的实际问题,深化对教育发展规律、人才培养规律的认识,认真开展好学习,进一步提高理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2.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差距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制定了《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网络安全责任制实施细则》,规范信息审核发布程序和审核要求,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学院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机制。二是对学院网站内容进行全面的检查,及时更改漏字、错字等情况;结合学院实际对长期无更新栏目进行了调整。三是制定了《美艺学院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进一步健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对《2022年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责任清单》进行分解,确保各项任务责任到人。四是持续严格执行活动和外出管理报备等的相关规定,按要求制定应急预案,确保突发事件得到及时、妥善处置。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3.执行议事规则要求不规范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组织班子成员及综合办人员集体学习《楚雄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会议议事规则》《楚雄师范学院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熟悉议事规则,增强规矩意识。二是结合学院实际,制定《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实施细则》《美艺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及议事规则》,进一步细化学院议事决策规则,确保议事内容合理合规,程序规范。三是加强对会议记录人员的培训,进一步学习掌握了会议记录的规范要求。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4.落实学校相关工作要求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教育引导,让教职工,尤其是学院各办公室人员树牢责任意识,增强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二是压实工作责任,对相关部门的工作安排及时进行布置,并明确责任人和工作任务要求,按规定时限要求完成。三是进一步落实工作安排的督促检查机制,确保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地见效。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二)党的建设方面

5.党员发展工作不规范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学习,组织党务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及《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规定,进一步熟悉党员培训的有关要求。二是持续抓好党员教育的“四个培训班”,培训前制定方案,明确培训形式、培训内容和主讲人等,确保培训务实有效。三是严格执行好《楚雄师范学院发展党员仪式感教育规程》的教育,增强入党申请人加入党组织的光荣感、神圣感和归属感。四是对两个学生支部2020、2021年提交的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进行审查复检,对存在的问题按要求进行整改,对涉及的人员由党总支负责人开展一次集体谈话教育。五是在今后从入党申请书开始,安排专人对党员发展相关材料进行审核把关,通过后方可进行归档。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6.“三会一课”落实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楚雄师范学院“三会一课”工作规程》,深刻理解“三会一课”的意义、作用和要求。二是党总支不定期对各党支部组织“三会一课”情况和党员参加“三会一课”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确保“三会一课”按时优质开展。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7.干部建设统筹不够,党支部和党员作用发挥不充分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等党内法规,掌握党组织换届选举的有关规定及要求,确保学院今后党组织换届、选举等工作规范有序。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教育培训,让党员牢记自己的身份,做到忠诚于组织,任何时候都要与党同心同德,主动担当作为。三是以疫情防控、文明校园提升创建和美术学师范专业认证为契机,教育引导党员要做示范、树榜样,进一步激发党员的荣誉感和责任感。四是落实领导干部联系服务师生制度,领导干部主动深入师生,了解关心他们的学习和生活,帮助解决问题和困难。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三)全面从严治党方面

8.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开展学习,进一步熟悉议事规则,规范管理,各项工作明确责任人,按时要求起草完成学院党政相关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及时提交学院研究。二是结合新的发展实际对学院党总支、党支部的相关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汇编成册。三是重新审阅近3年来学院的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总结等重要归档档案材料,对其中表述错误的或不精准的部分进行修改完善后重新归档。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9.落实监督责任不到位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加强对学校奖助学金评定政策的研究和学习,结合学院实际起草《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评优评先补充实施细则》《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学生综合素质测评补充实施细则》,在具体实施中得到学生的广泛认可。二是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增强规矩规范意识。三是加强对工作部署落实情况的跟踪和督促。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10.学生教育管理存在差距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优化日常管理,印发《美艺学院课堂考勤记录表》,加强对日常考勤的管理。二是加强教育引导,持续做好美艺学院学生教育年度计划,做到每月有主题,有内容、有安排。三是多层次、多维度创新学生管理服务工作,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刚柔并济。四是成立美艺学院新一届教学督导团,制定了督导团职责,加强对课堂教学的督导检查,对发现的情况及时处理。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方面

11.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谈话制度不规范

整改的具体措施:一是积极参加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业务知识的学习培训,增强运用“四种形态”的精准度。二是按规定和要求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谈心谈话等,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三是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的第一种形态谈话记录本,对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师生及时进行谈话和教育。

整改完成情况:已落实整改,并将长期坚持。

欢迎广大干部师生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电话:15887525386;电子邮箱:csfxwjh@cxtc.edu.cn。

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党总支

2022年6月30日

上一条:美艺学院举行全体教师宣誓仪式 下一条:美艺学院开展2022届毕业生党员离校专题教育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