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首页>>学院概况>>学科专业>>正文

学科专业

2022年10月11日 17:26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建才

美术学专业(师范类)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130401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地区基础教育改革发展要求,立足楚雄,重在云南,面向全国,培养思想政治素质良好、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具备扎实的文化艺术素养和科学精神,美术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基本技能全面,能够把美术学科知识、教育理论与教育实践有机结合,具有终身学习、从教意愿、创新精神和教育教学研究能力,能适应基础教育改革发展所需要的高素质的美术教师和美术研究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一)践行师德

1.师德规范:热爱祖国,热爱党的教育事业,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认同。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熟悉教育法律法规,认真履行教师教育的责任和义务,以立德树人为己任,立志成为思想品德高尚、教育信仰深沉、知识学识深厚的优秀中学美术教师。

2.教育情怀:热爱教育事业和教师职业,具有强烈从教意愿和积极的育人情怀,认同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价值,形成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对担任美术教师有浓厚兴趣,具有积极的情感、爱心、责任心,尊重学生、爱护学生,富有爱心和责任心,工作细心耐心。能公正平等地对待学生,做学生品格修养、知识学习、思维创新、奉献祖国的引路人。具有唯真求实的专业精神和丰富的人文底蕴。

(二)学会教学

3.学科素养:具有扎实的美术专业基础知识、理论和技能,能以教育理论的基本知识,遵循中学教育规律,运用教育原理和方法,分析和解决教育教学实践中的问题,运用多种艺术手段和语言阐述和进行艺术观念、思考和创作。理解和领会美术学科的核心内容,了解美术学科与其他学科的交集关系,了解美术基础教育课程的理念和发展动向,了解美术史的思想演变、风格流派及其形式语言和背景文化,能利用所掌握的知识阐述社会艺术问题,具有从事中学美术教育必备的专业知识、实践动手能力和创新意识。了解美术学科与社会实践的联系,对科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和学习主动性。

4.教学能力:熟悉中学美术课程标准和教材,能根据课程标准和学情分析,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进行美术教学设计、组织、实施和评价,针对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对美术学科的认知特点,依据美术学科的课程标准设置文化情境,具有结合本土文化解读和建构美术学科知识并指导于教学,引导学生获取与美术学科相关的自主学习能力,具备教学基本技能、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并能够对学生的学习成效进行合理评价。

(三)学会育人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工作的教育原理与方法、必备的心理健康知识,以及班级工作运行机制、组织规律和管理方法,参与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教育活动的组织及指导,有效开展班级教育活动、学生发展指导、综合素质评价、心理健康和家校沟通合作等工作,获得班主任工作体验,引导学生健康成长与发展。

6.综合育人:理解美术课程独特的育人功能,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和养成教育规律,强化美术学科的情感价值,发挥美术学科陶冶情操的教育功能。能在美术教育教学实践中,结合美术课程特点挖掘思想政治教育资源,发挥美术教育的直观性特征和功用,能在教育实践中将美术知识学习、能力发展与品德养成相结合,通过开展主题教育、社团活动和美术课外活动,促成综合育人效能。

(四)学会发展

7.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美术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自主收集、获取美术学科发展信息的愿望和能力,具有终身学习与自主发展的意识,能够适应时代和教育发展需求,进行学习和职业生涯规划,具有将信息技术与美术学科知识整合的能力,能够运用反思和批判性思维方法开展美术教学活动,进行地域美术教育教学改革研究,在反思中提升自身的美术教育水平。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在美术教育教学和研究中的作用,具有较强的团队合作精神、主动沟通意识和良好的协作能力,乐于与学习伙伴分享交流,具备与学校领导、同事、学生、家长沟通交流的能力,并能应用沟通合作技能技巧解决教育教学理论与实践的相关问题,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力。

环境设计专业

学科门类艺术学专业代码 130503 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楚雄,面向云南,辐射全国,秉承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学生精益求精、勇于创新、爱岗敬业的职业情怀。通过培养,使学生掌握环境设计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较好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实践能力,能够在设计机构及相关企业从事环境设计与管理工作,以及适应国家社会经济文化发展多种需要的复合型应用人才。

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树立科学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爱岗敬业,具有良好的职业道德;有强烈的服务社会意识、终身学习意识、责任意识、协同意识、创新意识。2、专业知识:掌握环境设计专业基础及核心知识,了解专业理论前沿和研究动态;掌握专业研究方法、流程及各个阶段要解决的问题,具有较强的综合设计表达能力;能胜任专业领域内一定设计项目的方案设计。3、职业能力:掌握从事环境设计相关职业的基础技能;具备从事环境设计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实施能力;了解环境设计、建筑装饰相关行业法律、政策和法规;通过见习、实习并获得实践基地岗位考核。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

学科门类设计学专业代码130502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立足楚雄,面向云南,辐射全国,秉承地方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注重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强化学生专业技能、创新意识,培养学生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职业素养。通过培养,使学生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源流和未来发展趋势,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实践技能,能在广告、包装、印刷、出版、文化、旅游等行业从事广告策划、创意设计、编辑排版、插画设计、文化创意产品设计、设计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具有优良的道德品质、文化素养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具有创新意识、团队意识、责任意识和服务社会意识;具有较高的人文素养、审美能力和严谨务实的工作作风,遵守职业道德规范。2、专业知识了解视觉传达设计专业的历史、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系统掌握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了解基础材料知识,熟悉印刷工艺;掌握项目调研、资料收集、数据分析、创意构思、设计表现的基本方法;熟悉视觉传达设计专业常用软件的操作,熟练掌握设计表现技法。3、职业能力掌握从事视觉传达设计专业领域相关工作的职业技能,具备良好的团队协作意识和策划、沟通、表达能力,能独立思考、分析问题,能够灵活地将本专业的基础理论知识和设计方法应用于项目设计和实践中,解决实际问题。

工艺美术专业

学科门类设计学专业代码130507授予学位艺术学学士

培养目标

本专业立足楚雄,服务云南,辐射全国,秉承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良好的道德素养和文化素质,系统掌握工艺美术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能够熟练将传统手工艺理论与现代工艺技术结合,具备工艺品设计和制作、工艺品色彩搭配的基本能力。本专业旨在培养生产、服务第一线从事工艺品设计和制作、广告宣传、产品销售、陶艺工艺品设计与制作、烙画制作、活动策划、服装设计的应用型人才。

毕业要求

1.品德修养: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法律意识,拥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2.专业知识:本专业学生主要根据传统和现代工艺如服装设计、烙画、陶艺、印染等能力的需求,结合地方民族特色,让学生学习相关专业方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接受在专业方向所规定的各方面的基本训练,掌握专业方向领域内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熟练掌握相关专业必要的工艺技能,了解材料性能及加工工艺等知识,同时培养学生实际动手操作能力,为今后的设计制作打下坚实的基础。3.职业能力:(1)掌握相关工艺美术专业方向领域内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2)掌握相关工艺美术专业方向领域内的设计方法和有关技术;(3)具有相关工艺美术专业方向领域内的工艺美术品进行设计制作的基本能力;(4)熟悉相关工艺美术专业方向领域内的相关方针、政策和法规;(5)了解相关工艺美术专业方向领域内产品的应用前景、需求和发展动态;(6)具有初步的科学研究和实际工作能力,具有一定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