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发展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发展
美艺学院以教研活动为载体,强化专业建设,促进学分制改革
——美艺学院班子成员参加环境设计专业教研活动
教学办

2023年2月24日下午,美艺学院环境设计教研室在艺术楼207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室活动。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华,学院院长、党总支副书记王新春,党总支副书记邵建葵,副院长李平平,环境艺术设计专业负责人代洪琴、教研室主任唐雪峰、环境设计专业教师丁虹翔、李蕊参加此次会议。

会上,教研室分析了环境设计专业现状、存在的问题,专业建设和推进学分制改革的痛点难点。提出目前专业建设中存在师资队伍建设落后、人才(学生)培养机制体制不畅、课程与专业建设力度不够、科研与学科建设较弱、资源平台创建与整合不够、师生原创成果偏少、合作办学(校校、校企、校地校县合作)力度不够、服务地方文化建设和经济发展能力不足等问题。

参会人员对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推进学分制改革作了研讨。针对如何加强专业建设提出了四项改进措施:一是按照“三个一”措施,持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二是紧扣“七个一”措施,持续推进教学和专业的内涵建设,逐步提升专业内涵办学质量;三是落实“两个一”措施,持续“政产学研企”深度融合,经常性开展关于市场、行业的调研,把好学生进口关,经常性深入企业、地方开展合作,把好学生出口关,为学生就业找出路、谋发展;四是落实“两个一”措施,应对好专业综合评价。针对如何推进学分制改革提出四项改进措施:一是加大教学资源的资金投入;二是加强和完善教学管理制度;三是实行导师制度(学业导师,“导师+辅导员+班主任”学生管理模式);四是建立健全教学评价体系。

   此次教研室活动为美艺学院落实学校加强专业建设,推进学分制改革工作,打好“保C、去D、增B”攻坚战,做好了思想上的统一和行动上统筹。


撰稿:教学办

编辑:陈宁熙

审核:邵建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