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通知>>正文

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补考工作安排的通知

2020年06月09日 17:24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李平平



各学院:

根据楚雄师范学院学生学籍管理规定及《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疫情防控期间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教学工作实施方案》(教务字〔2020〕5号)的有要求,现将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补考工作要求通知如下:

一、补考课程及时间安排

非毕业年级学生在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所修课程(通识选修课除外)的期末考核(含缓考、重修)不合格者,可以进行一次补考。补考于6月16日-26日进行。

各学院补考名单查询操作详见附件1,专业必修课、专业选修课和公共课考查课程的补考由各开课学院自行组织安排,须在6月26日之前完成;统一考试公共课程的补考由教务处协同学生所在学院、开课学院安排,统一考试公共课补考名单及时间安排表详细见附件2,请各学生所在学院填写补考学生返校情况后将电子版于6月15日上午11:30之前报教务处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

二、补考方式

补考方式有考试和考查两种,补考方式按照上学期相应课程的期末考核方式组织考核。

三、补考形式

(一)考查课程

考查”类课程的补考请任课教师根据上学期制定的期末考核方案自行组织学生进行补考,以试卷形式进行补考的考查课程可参考考试课程的要求进行。

(二)考试课程

如补考课程的学生全部返校,应进行线下补考;如该补考课程的学生全部不返校,则全部进行线上补考;如补考课程的学生有不返校的,则返校学生进行线下补考,不返校学生进行线上补考。

1.线下补考

按照《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和疫情防控要求进行,考生单人单桌,监考教师和学生务必佩戴口罩,做好防护;考场门窗打开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2.线上补考

线上补考要求详见《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补考实施方案》(附件3)。针对仅部分学生返校的线上补考可分为同步和异步两种形式:

(1)同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和返校学生同时同卷进行考试。返校学生线下集中考试,每个考场至少配备两名监考教师。

(2)异步考试

不返校学生的考试可以和返校生不同时进行,需要对线上考试重新命题出卷,可以以非标准答案试题为主且开卷的形式进行,但必须依据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考核内容,全面考核学生知识理解及运用能力,综合性要强,要富于创造性。学生必须对所学知识进行归纳总结,理解知识的内在联系,创造性地组织材料,才能得出答案。异步考试同样需要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提交试卷。

四、考核命题

(一)考查课程

考查”类课程的补考请任课教师根据上学期制定的期末考核方案自行组织学生进行补考,以试卷形式进行补考的考查课程可参考考试课程的要求进行。

(二)考试课程

未启用过B卷的补考课程,本次补考启用B卷进行考核,试卷由各学院到教务处领取并自行印制;2020届毕业生补考已启用过B卷的补考课程,本次补考请出C卷进行考核,考核命题要求如下:

1.考试课程的命题制卷的工作方式有“教考分离”和“教考统一”两种,具体要求详见《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管理办法(试行)》,具体采用何种命题制卷工作方式由学院自行确定

2.为规范课程考核管理,要求对考核课程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课程考核细目表》(具体填写说明详见〈说明〉)(附件4)并作为命题的主要依据,该考核细目表与试卷一起装订保存。

3.出卷要做到科学、规范,杜绝错漏现象的发生。试卷和参考答案必须严格按照教务处所给样式制卷(见附件5),并一律要求用计算机编排、16K纸打印。

4.试卷制作完毕后须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表》(见附件6),由教研室对试卷基本情况及内容等项目进行审核,审核合格并经主管教学的院长(副院长)审批签字后方可使用。

5.试卷审核完毕后由各学院教学秘书填写《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见附件7),统一把《楚雄师范学院试卷审核汇总表》及考试试卷(含A、B卷,A、B卷评分标准)交教务处备案。

6.课程考核命题制卷的人员应对试题严格保密,不得在教学、教研等活动中泄露试题及试卷内容。为学生提供含有试题的复习题或复习提纲的单位或人员将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7.各学院必须安排专人保管、发放试卷,防止泄题行为的发生,确保考试的严肃性。试卷必须统一用学院印制的试卷袋装卷,粘贴统一的封条。统一考试公共课补考试卷由教务处统一印制,各学院专业课补考试卷由各学院自行送印刷厂复印。

五、补考资格

有以下几种情况之一的课程不允许参加补考:

1.正考时擅自缺考或考试作弊者;

2.因缺课,或未完成规定作业量取消考试资格且未于上学期期末前提交《楚雄师范学院课程重修申请表》及课程重修方案者。

六、阅卷评分及试卷管理

(一)补考结束后各学院应及时组织评阅试卷。阅卷、评卷工作要认真、细致、公正、准确。参加阅卷、评卷的教师要按照“参考答案及评分标准”集体阅卷,流水作业。线上考试课程请将学生上交的答卷图片打印后再评阅。

(二)课程的评分工作结束后,各学院应安排人员做好学生考核材料的整理和归档工作。

七、成绩录入和收取

非毕业生补考成绩应于2020年6月29日上午11:30之前在新教务系统中提交、审核完毕,并将补考名单(附件8)、补考安排表(附件9)和补考成绩汇总表(附件10)、补考情况统计表(附件11)交至学籍学历管理科,电子版发送至李惠芳邮箱lhf@cxtc.edu.cn

八、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学院要高度重视未返校毕业生线上补考工作,选派责任心强、业务能力精干的人员参与监考,学院领导要参与巡考。

(二)加强宣传教育。学院要对命题人、监考人员等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学校规章制度宣传,强调严格遵守学校课程考核相关规定,做好试题保密工作;要对考生进行诚信教育,倡导诚信应考,杜绝违纪舞弊行为发生。

(三)关爱考生。学院要深入了解未返校考生具体情况,通告线上补考方法,提醒考生做好考前复习和设备检测。

特此通知   附件: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生补考工作相关表格.zip

教 务 处    

                                                                                                                        2020年6月9日

上一条:关于做好2019年本科专业综合评价实地抽查准备工作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2020年春季学期非毕业年级学生返校后教学安排相关问题的补充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