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通知>>正文

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材选用及征订工作的通知

2020年12月28日 07:49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李平平


 

各学院:

为保证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开学教学工作的正常开展,确保高质量教材进入课堂,实现人才培养的目标,结合我校实际情况,将进行教材选用和征订工作,现将相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教材选用原则

各二级学院是教材选用工作主体,负责本学院教材选用工作,根据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选用具有思想性、科学性、先进性和适用性的优秀教材。

教材选用遵循以下原则:

1. 政治性原则。政治立场和价值导向有问題的教材不得选用,各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对教材的选用总负责,严把政治关,要重点审核所选教材的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确保选用的教材价值导向正确,促进教材质量提升。

2. 凡选必审原则。选用教材必须经过审核,具体审核程序见后文。

3.质量优先原则。优先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优先选用面向21世纪课程教材,积极采用国家界定的一类、二类出版社出版的教材。

4. 适用性原则。所选教材必须符合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及课程教学大纲的基本要求,有利于学生能力的培养,严禁选用质量低劣、内容陈旧、简单拼凑、以营利为目的教材。

6.更新性原则。要结合学科、专业的调整,加强教材的更新换代,积极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版教材。

7. 连续性原则。教学大纲要求相同的同一门课程,只能选用同一种教材。教材选用计划一经审定,不得随意更换。

8. 公平公正性原则。实事求是,客观公正,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

二、教材选用程序

    教材选用严格按照院、校两级审批程序办理,程序如下:

    1. 教材选用材料准备。教务处将《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各学院教材选用汇总表》(附件3)、《高校教材图书征订目录》(附件4)和《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书目》(附件12)和有关材料文件通知发到各个学院,供教师选用教材时用。

    2. 教材选用坚持集体决策。教材选用各学院任课教师根据所开课程教学大纲的要求,对照“征订目录”,遵循教材选用原则,结合学生实际情况,推荐2-3本拟用教材,报课程所属教研室。教研室召开审核会议,集体讨论决定。对拟用教材进行比较、论证,选出一本最佳教材,填写《楚雄师范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附件5),报学院审核。审核通过后经学院负责人签字,即作为初步选用教材。

    3. 选用教材报送。学院将初步选用教材汇总,按上课学生人数填写《楚雄师范学院教材选用汇总表》,经学院负责人审核签字并加盖公章后报教务处。

    三、教材选用的相关要求

1. 核心课程教材选用。学院各专业的核心课程必须选用国家和省级规划教材、精品教材及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的优秀教材等高质量教材。

2. “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选用。各学院所开专业课程凡列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目录的课程,须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书目”中选用。《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书目教材目录》(附件1)和《我校2019年列入马工程教材的课程清单》(附件2

学校将加强对马工程教材选用的督查工作。将组织人员对各学院“马工程教材”选用的情况进行审查,如发现没有选用马工程教材的学院,要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

3. 自编讲义的选用。专业课程原则上不能使用自编讲义,必须选用正式出版的教材,选修课程、实验(实训)课程提倡使用正版教材,如果一时找不到合适的教材,可适当使用自编讲义替代。使用自编讲义,必须由任课教师于开课前一学期提出书面申请,填写《楚雄师范学院不选用教材申请表》(附件6)说明使用理由,报课程所属学院(部门)审查,审查通过后报学校教学指导委员会审定。未经学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审定通过的自编讲义,一概不予选用。

4. 高质量教材选用。高质量教材的选用须达到本学院教材选用的60%。使高质量的新版优秀教材成为教材选用的主体,一律不得选用非正式出版的教材。

5. 近三年教材的选用。近三年出版的新版教材所占比例不低于30%

6.教材选用纪律。严肃选用纪律和程序,严禁违规操作。没有经过任课教师推荐、教研室论证、学院审核、学校教材建设指导委员会审批的教材,不能作为教材使用。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私自向学生出售、摊派教材。

7.教材选用公示。教材选用结果在本学院进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教材工作领导机构审批并备案。

8. 教材选用调整。教材选定后不得因任课教师的变动而更换,确因课程变动、教学大纲调整和教学内容更新,选用的教材不再适应课程教学需要时,须经院、校两级审批后,方可重新选用教材。

9. 教材选用质量检查和评价。学校将通过期中检查和不定期质量评议等多种方式对选用教材进行质量调查和跟踪,要加强对新选用教材和新办专业教材的质量评议工作,及时反馈质量信息。

 四、教材专项工作

1. “马工程教材”选用的情况审查工作

学校将加强对马工程教材选用的督查工作。将组织人员对各学院“马工程教材”选用的情况进行审查,如发现没有选用马工程教材的学院,要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

 2. 未选用教材课程情况审查工作

学校将启动未选用教材课程的审查专项工作。将组织人员对各学院“未选用教材课程”的情况进行审查,请有未选用教材的课程学院将未选用教材的课程的申请表和学院审核意见统一收齐后随同教材征订单一并报教务处,教务处组织人员进行审查,如发现有教材而又未选用的学院,要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

3.“境外教材”选用情况审查工作

学校将加强对境外教材选用的督查工作。将组织人员对各学院“境外教材”选用的意识形态情况进行审查,如发现境外教材选用中有意识形态问题的而选用了教材的学院,要进行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学院进行通报批评并追责。

    五、教材的征订

    1. 学院将审定核后的教材选用汇总表报到教务处后,教务处汇总后,经学校教材工作领导小组审核,将《汇总表》交给供应商,供应商按照《汇总表》采购和供应教材。

    2. 报送时间:

    202117日前报送到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金慧老师处。

相关通知和表格请到教务处网站和办公系统里下载,请各学院积极配合,按规定时间完成教材的选用和征订。未尽事宜,请与教务处教学运行管理科金慧老师联系。联系电话:3110173(小号;6173)。

附件

1.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书目教材目录 附件1:已出版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重点教材情况一览表.pdf

2.我校2019年列入马工程教材的课程清单 附件2:我校2019年列入使用马工程教材课程清单.pdf

3.楚雄师范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各学院教材任务书

4.高校教材图书征订目录(见光盘)

5.楚雄师范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 附件5:楚雄师范学院教材选用申请表(修改).doc

6. 楚雄师范学院不选用教材申请表 附件6:楚雄师范学院不使用教材申请表.doc

 

                                     教务处

                                 20201228



 

上一条:关于2020-2021学年第2学期学生选课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做好2020-2021学年第2学期教学任务安排及课表编排工作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