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 >>正文

纪委李正武书记在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7年04月25日 14:07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胡家文

 

 

认真履行职责 全面从严治党

深入推进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 在学校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上的报告

 纪委书记 李正武 (2017330)

同志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2017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总结2016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下面,受校党委的委托,我简要总结2016年学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安排部署2017年工作任务。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学校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的区域性高水平大学目标,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切实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和认真履行纪委监督责任,特别是在宣传教育、纪律检查、监督制约、专项审计等工作中有特色、有亮点。学校党委张书记在36日的考评会上已作了全面总结。今天,我仅从四方面作简要报告。

第一,主体责任不断强化。一是统筹部署反腐倡廉工作任务。2016年,党委领导班子认真贯彻落实主体责任,校党委4次专题研究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统筹安排年初动员、中期检查、年终考核、表彰奖励等工作任务;校纪委严格按照党委的要求,拟定了共3个层面5个系列26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责任分解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协助党委按照责任书内容开展中期检查和年终考核工作,推动了责任制落实和业务工作两不误、两融合、两促进。二是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工作要求。去年,学校党政主要领导带队对校属党组织和机关职能部门执行责任制情况进行了年终检查考核,肯定成绩、指出不足,并提出整改建议。校长主持召开了2016年度审计监督工作会议,认真总结了年内学校内部审计工作成效,客观指出了通过审计发现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了要求。党委班子成员通过上党课、提醒谈话、民主生活会、专项工作会、指导基层党组织换届工作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了对分管(联系)部门领导干部的廉洁教育。

第二,宣传教育扎实有效。一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我们紧紧围绕管党治党要求,认真组织中心组理论学习和民主生活会,及时传达学习中央、省委有关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精神,落实了党章党规三进工作要求,开展了党章党规知识网络测试,各党支部较好地坚持了三会一课制度和执行党费日制度,广大党员通过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进一步坚定了理想信念,增强了四种意识。二是组织开展了第15个党风廉政宣传教育月活动。除常规学习、撰写心得体会文章、观看专题片《永远在路上》和电影《老百姓是天》外,各校属党组织还结合实际拓展宣传教育平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教育活动来体现各自的特色、亮点。2016年,在校园网上刊播了54条反腐倡廉信息,共报送简报23期、网评文章12篇、反腐倡廉信息8条,其中有2条信息被省纪委网站采用。三是认真落实谈话提醒制度。如学校党政主要负责人召集30个二级部门行政主要负责人进行诫勉谈话,对严格执行学校公务接待三个一律之规定提出了具体要求;又如,校纪委与组织人事部一起对8位处级干部就2015年度《领导干部个人事项报告》信息填写不够完整的情况进行诫勉谈话,责成做出实事求是的说明;再如,校纪委对第五轮处级干部聘任轮岗交流的51名处级干部进行了集体提醒谈话,从党纪法规、岗位职责、两个责任和敢于担当等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

第三,纪律检查稳步推进。一是认真落实专项纪律检查年工作要求。校纪委把学习贯彻上级会议和文件精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执行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和防治不作为乱作为问题、招生考试工作、科研经费管理和推进精准扶贫共8项列为纪律检查的重点,明确了检查时间和牵头协办部门,按方案要求开展了专项检查,总体情况较好,没有发现严重违规违纪行为。二是强化日常纪律检查。进一步加强了对招标投标、采购询价,以及工程竣工、物资设备验收和资产报废、教师招聘、各种等级考试等的监督,无徇私舞弊案件和群体性违纪违规事件发生。在重大节假日和毕业生离校前夕,校纪委以通知、短信的形式,重申廉洁自律相关规定,认真履行婚丧嫁娶报告备案制度,严格执行学校三个一律公务接待规定,严禁公车私用,公布举报电话、邮箱和信箱,接受广大师生的监督。三是强化对重点领域的纪律检查。认真组织开展了小金库问题整治和新三项治理,没有发现违规违纪问题。

第四,监督制约成效明显。一是进一步加大了党务、校务公开力度。严格落实教育部10大类50条信息公开目录,2016年公开各类信息2000余条次,进一步完善了民主监督与管理。二是切实抓好巡视后的整改落实。2016516日至715日,省委第五巡视组对我校党委进行了巡视。根据巡视组反馈的意见建议,学校制定了包括8方面31个事项的整改方案,并认真进行整改,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对2015年度学生资助工作和2016年春、秋两季教育收费工作进行专项督查。没有发现违规收费和损害学生利益的情况,学生的满意度较高。四是规范处理信访举报。2016年,我校纪检监察部门共收到8件信访举报件,均按相关规定进行了查处,其中失实5件。1件重复举报件已于2015年度查实后给予被举报人行政问责的处理;部分反映问题属实的2件,责成主要责任人向学校党委进行书面检讨,并由校领导对其进行诫勉谈话。五是进一步强化审计监督。2016年,组织开展了26人次处级干部的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委托第三方会计师事务所对后勤总务部2015年财务收支情况和第四轮后勤改革经营状况进行了专项审计;开展了14项工程审计,总送审金额为3160多万元,审减金额为33万多元;对21项科研项目结题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了审计,报审价共230万余元,纠正违规使用科研经费1144元。通过审计,虽然没有发现严重的违规违纪问题,但对发现的不规范问题已督促进行了整改。

在肯定上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楚地认识到我校惩防体系建设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离上级的要求还存在差距, 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还不够到位。从省委高校工委检查考核组对我校进行的检查考核情况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还需进一步完善对一把手的监督措施,纪监审队伍建设还比较薄弱,部分二级学院党风廉政建设方面的制度还不够健全,部分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记录不够规范,校院两级领导干部的廉政谈话和听课痕迹记录还不够规范、完整等。这些问题,我们将在今年的党风廉政建设中加以落实。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纪委十届二次全会和全省教育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部署要求,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全面加强纪律建设和党内监督,推进标本兼治,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正四风,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队伍,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为推进学校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特色发展、创新发展提供坚强的纪律保障。

第一,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一要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这个基础。把学习党章党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以及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作为全校各级党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引导党员干部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守政治信仰,站稳政治立场,把准政治方向,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二要抓牢管党治党责任传导这个重点。要通过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责述廉、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述责述廉等,把校院两级党政主要领导、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管理干部纳入述责述廉范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的层层传导。三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管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这一关键。全校各级党组织要落实好《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创新工作方法,增强实效性,掌握领导权和主导权;学校教学、科研、宣传等部门要管好课堂、讲座论坛、报告会、研讨会,管好网上舆论阵地,决不给错误思想言论提供传播渠道。四要抓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这个根本。全校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教育管理党员和进行党性锻炼的主要平台,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批评和自我批评等制度,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五要树立起严格自律这一标杆。各级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做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表率;要带头坚定政治理想、锤炼政治品格、坚守政治价值、弘扬自我革命精神,发挥好引领示范作用;要带头执行《准则》《条例》,把好用权方向盘,系好廉洁安全带,把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加强党内监督各项任务落到实处,自觉为净化政治生态履职尽责、作出贡献;要把责任扛在肩上,用担当诠释忠诚,真正形成一级带一级、一级促一级的示范效应,推动学校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

第二,加强党内监督,充分释放监督效应。一要自觉担当监督的政治责任。要按照党委全面监督、纪委专责监督、党的工作部门职能监督、党的基层组织日常监督、党员民主监督的要求,进一步健全完善我校党内监督制度。学校将制定并实施《加强党政领导班子一把手监督办法》,全校各级党组织书记要亲自抓,督促班子成员落实监督责任,形成监督合力;各二级学院、部门主要负责人要负起职能监督的职责;纪检监察审计部门要履行好再监督、再检查的职责。二要自觉增强接受监督的意识。学校各级领导干部要自觉加强政治修养,善于从政治高度、全局视野审视问题,把四个意识落脚到看齐上、落实在行动上,自觉地经常地同党中央对标,校准自己的思想和行动;要保持敬畏之心,用纪律的尺子衡量自己的言行,明是非、辨真伪,养正气、祛邪气,不断纯洁党性、固守根本;要坚持公正用权、谨慎用权、依法用权,做到交往有原则、有界限、有规矩,始终做到忠诚干净担当。三要自觉聚焦监督的重点领域。认真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规范二级学院党政联系会议决策程序,落实三重一大四不一末等议事决策制度,落实约谈、诫勉谈话、民主生活会、领导干部民主评议、述廉述责、重大事项报告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要加强对一把手的监督,特别是在落实上级重大决策部署、坚持民主集中制、践行三严三实忠诚干净担当要求、执行选人用人规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正四风问题、执行六个严禁、加强干部教育管理、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对亲属及身边工作人员严格管理并遵守社会公德和社会交往”10个方面的监督;校党委、纪委要把各学院、部门党政一把手作为监督重点,坚持定期不定期约谈提醒,对有轻微违规问题的干部要及时批评教育,帮助其认识错误,保护干部廉洁从政。

第三,实践运用四种形态,加大纪律审查力度。一要坚持运用好四种形态。全校各级党组织及纪检部门要聚焦六大纪律,把四种形态贯穿监督执纪问责全过程。从信访受理、线索处置、纪律审查、执纪审理等具体工作入手,抓实每一个环节,使四种形态的实施更加具体化、规范化、制度化;要坚持抓早抓小,特别要运用好第一、第二种形态,加大谈话提醒、约谈函询,严格执行谈话函询材料背书和审查制度,切实把纪律挺在前面;严格把握执纪尺度标准,该教育挽救的教育挽救,该深查细究的绝不放过,对反映不实的予以澄清,对如实说明且属一般性问题的批评教育,予以了结;对不如实说明、欺骗组织的严肃处理。有问题线索反映、被组织谈话函询的党员干部,必须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上作出说明或检查。二要坚持铁面问责。校纪委将建立问责台账,实行问题清单登记制度和销号管理制度,认真落实问责、盘点问责情况。对党的领导弱化、党的建设缺失、从严治党责任落实不到位的,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不作为乱作为等问题进行问责,坚决防止把层层传导压力变成层层推卸责任,改变上热中温下冷的局面。近期,学校纪委将组织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落实情况的专项督查。对学校各级党组织全面从严治党情况特别是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情况来一次大起底、大排查、大体检、大整改。对自检自查自纠工作不认真,应该发现的问题没有发现或发现问题不认真整改的,将坚决问责、铁面问责,以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担当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

第四,驰而不息纠正四风,营造风清气正育人环境。一要坚持思想教育引导。要继续通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建设、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等方式,充分依靠课堂主渠道教学、三会一课、专题辅导报告、校园媒体宣传等平台,进一步推进党章党规党纪学习宣传教育,大力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和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促进作风建设规范养成。二要深化师德师风建设。严格执行教师六条禁令, 严防教师违规收受学生及家长礼品礼金等不正之风,对那些缺乏职业操守、不尽职尽责、借教书育人谋取私利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坚决维护教师的良好形象。三要开展正风肃纪专项检查。要继续整治节日不正之风,严肃查处公款吃喝、公款旅游、公款送礼、公车私用、收受礼品礼金、出入私人会所、借婚丧喜庆敛财等问题;要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招生录取、教育收费、奖助学金评定发放、人员招聘、干部选拔、基建项目、物资采购、招标投标、等级考试、科研经费使用、校办产业、学术诚信、办公用房、三公经费、精准扶贫等重点领域、重点环节和重点人员进行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深化廉政风险防控工作,切实纠正发生在师生身边的不正之风。

第五,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做忠诚干净担当的表率。一要深入推进三转工作。准确定位职责和聚焦主业,校纪委要逐步从各职能部门的具体事务性工作和非纪检监察主业议事协调机构中退出,将监督检查重点转移到对主责部门履责情况的再监督、再检查和发现问题线索的问责、查处上;要按照上级要求加强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积极探索组建二级党组织同级纪委,科学合理设置纪检监察工作机构,建设规范的谈话室、配齐办公设备,配齐配强纪检监察干部,为纪检部门开展监督执纪问责提供人力资源和工作条件保障。二要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校纪委要紧紧围绕监督执纪问责,转变理念思路,持续深化三转,忠诚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全校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忠诚干净担当作为政治责任,坚持以铁的信仰立身,坚定政治立场,做对党忠诚的卫士;以铁的纪律律己,保持清正廉洁,做个人干净的模范;以铁的担当尽责,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做敢于担当的先锋。要以身作则,带头做坚定理想信念的表率、严守政治纪律的表率、发扬党内民主的表率、加强作风建设的表率、敢于担当责任的表率、维护班子团结的表率、坚守清正廉洁的表率。三要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校纪委要把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试行)》作为纪检监察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特别是要加强信访办理、谈话函询、纪律审查、案件审理等业务培训,进一步优化工作规程;要全面清理和规范纪律审查工作的相关制度规定,找准风险点和薄弱环节,健全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落实纪律审查主办责任制、终身负责制;要严肃查处私存线索、以案谋私、跑风漏气等行为。

同志们,一分部署,九分落实。今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已经明确,关键在于落实。希望各学院、各部门,特别是主要负责同志要认真落实主体责任,真抓实干,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学校建设发展营造风清气正的育人环境!

 

上一条: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2017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