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教学管理>>教学通知>>正文

关于开展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2020年11月12日 15:09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李平平


 

各学院: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将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通知如下,请遵照执行。

一、检查时间

20201113日—124日。

二、检查内容

各学院应结合《楚雄师范学院2020年教学工作要点》,对本学期第19周以下教学工作的内容进行重点检查和认真总结。

(一)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

检查201720182015版人才培养方及201920202019版人才培养方案执行情况,主要检查各年级是否严格按照所执行的人才培养方案开足课程、落实各项教学任务,确保课程无遗漏,学时、学分、学期无误。

(二)日常教学运行情况

主要检查教学秩序是否正常、教学纪律是否良好、教学实施是否有序,确保教学工作中心地位。

1、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情况

主要检查教师是否正常出勤,调停课手续是否完备;课堂教学基本资料(教材、教学大纲、教案、课程授课计划表等)是否齐备,是否严格按照教学计划进行授课;着装是否整洁,教学中是否精神饱满,是否认真组织教学活动、维护课堂教学秩序;是否存在迟到、早退、课堂上接打手机等违纪现象,教学过程中是否存在违反师德要求的言行。通过检查进一步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增强教师的工作责任心和使命感,强化教师守纪律讲规矩的意识,努力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减少和杜绝教学事故的发生。

教师遵守教学纪律情况由各学院通过自检自查的方式完成,根据检查结果填写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1),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教师遵守教学纪律的情况进行抽查。

2、学生遵守学习纪律情况

主要检查学生是否准时参加教学活动、是否遵守课堂学习纪律、是否存在迟到、早退、旷课及随意请假等违反学习纪律的情况。如果上述情况比较突出,任课教师和学院是否已认真分析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

各学院组织任课教师认真检查学生遵守学习纪律情况,填写《楚雄师范学院学生课堂学习纪律情况检查表(教师用表)》(附件2),在充分收集任课教师意见的基础上,形成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3),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学校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学生遵守学习纪律的情况进行抽查。

(三)教风学风现状

为了建立健全教风学风建设长效机制,形成良好教风和培育优良学风,各学院依托期中教学检查,召开师生专题座谈会,认真填写记录表(附件4、附件5),通过多种途径了解本学院教风学风现状,找出存在问题,认真分析导致教风和学风问题的深层次原因,提出解决当前教风学风问题的对策和手段。检查结果形成总结报告(附件6),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为了保证师生座谈会的质量,要选择不同专业、不同年级的学生代表参加,做好会议记录,积极主动邀请学校教学督导团成员参加。

(四)课程专项测评

各学院组织学生对本学院本学期所有开设课程教师的教学效果进行测评,测评采用网评方式进行。各学院要加强宣传教育,认真组织学生于于1116日—124日日内登陆教务管理系统(IP地址:http:// jwglxt.cxtc.edu.cn),对本学期所开设各门课程的教学情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

课程测评操作流程详见《教务系统学生课程评价操作指南及步骤》(附件7)。

(五)专项检查

主要围绕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资料、实验室管理、学期听评课、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等专项工作开展检查。

1、教师课堂教学基本资料检查

各学院组织人员对各任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基本资料(主要包括教学大纲、教材、教案、课程授课计划表、讲义等)开展自检自查,学校教学督导团将结合课堂听课对上述资料进行重点抽查。

2、实验室管理检查

为保障和提升各学院实验室的利用效率,各学院要进一步健全完善实验室管理制度,合理调配现有实验教学资源,充分扩大实验室的开放力度,督促任课教师认真填写《实验室使用记录本》,完善实验教学痕迹管理。

3、学期听评课检查

各学院根据学校听评课相关规定,对本学期开学至今各级人员的听课情况进行认真统计,对进度缓慢的人员进行提醒和督促。

4、期末考试试卷、毕业论文(设计)检查

各学院根据学校试卷、毕业论文(设计)相关管理规定,做好上学期期末考试试卷及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设计)的整理归档工作。学校教学督导团将对2020届毕业生毕业论文进行重点检查。

教学检查工作结束,填写期中教学检查情况汇总表(附件8),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三、检查的组织与实施

(一)学校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组,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主任、教学督导团团长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领导、教学督导员为成员,负责组织开展期中教学检查的各项工作,全面落实本学期各项教学工作。

(二)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工作小组,由院长为组长,主管教学的副院长为副组长,教学督导组、教学办主任、教研室主任(也可根据检查内容吸收部分普通教师参加)等为主要成员。主要工作任务:一是做好本院期中教学自检自查工作;二是拟定本院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方案,向学校教学检查工作组汇报检查情况,及报送相关材料;三是积极配合学校做好各项检查工作。

四、检查的形式和要求

(一)本次检查采取学校随机抽查、教学单位自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校领导、教务处、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教学督导团通过实地走访、听课看课等方式,在全校范围内随机开展抽查,了解各学院期期中学情况。各学院结合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根据检查内容对本部门教学工作准备情况进行自检自查,严肃教学纪律,保证各项教学计划认真执行。

(二)各学院、相关职能部门要高度重视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根据检查内容和时间要求认真开展检查工作,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向分管校领导汇报,并反馈给有关学院及个人,提出整改意见,确保教学工作顺利运行。

(三)各学院在检查过程中要做好记录,及时对检查材料进行整理归档,按时报送检查材料,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汇总检查材料后,对检查结果进行全校通报,使检查能真正起到推动教风、学风建设和提高教学质量的作用。

五、时间安排及材料报送

(一)1113日—18日,各学院成立期中教学检查小组,广泛宣传动员,制定工作方案。

(二)1119日—26日,开展各项检查工作。

(三)1127日—124日,材料汇总,分析总结。

检查材料以电子版方式报送,请将附件13682019124前报送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q.bcxtc.edu.cn),其余材料由各学院存档。联系人:钱波,电话:3116721

 附件7:教务系统学生课程评价操作指南及步骤.doc

教务处  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估中心

20201112     

 

上一条:关于第十八届楚雄师范学院教师教学大赛评选结果的公示 下一条:关于开通教师资格笔试专业课网校课程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