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环境设计>>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2019年05月28日 21:16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王建才


楚雄师院美术与艺术设计学院环境设计专业前身是始建于1998年的工艺美术(专科)专业,2006年作为艺术设计(本科)专业环境艺术设计方向开始招生,2016年根据国家专业名录统称为环境设计专业。该专业总体就业形势较好,毕业生自主择业或自主创业能力较强,就业率达100% 。经过几年的办学实践和建设,与地方企业紧密对接,初步形成产教融合,协作育人,学而致用的特色。

本专业秉承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楚雄,面向云南,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具备解决设计、施工中现实问题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立足现有实践基地,建立校、企双向选择机制,在学生实习整个过程中实施项目顶岗竞争,实现效益共享,合作双赢。建立专业工作(实验)室和装饰材料工艺展示实验室各一个,利用地方设计项目,校企合作,企业专家、设计师进工作(实验)室参与指导设计,构建协同培养新机制。实习生、毕业生在行业中的美誉度不断提升。

建立环境设计校外教学实践基地6个,校外实训、实践基地既是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保障,也提供实际设计项目与专业对接,让师生专业设计实践落地、开花,同时为见习实习及毕业设计等提供支持,师生近年来主持或参与完成了一系列当地实际设计项目,获得社会高度评价。

环境设计专业现有专职教师5人,其中讲师4人,副教授1人,硕士研究生占比80%。外聘兼职教授5人,除了兼职教授外,探索双师型人才培养途径,将青年教师送到企业锻炼,突破教师实作技术瓶颈,保障教学的正常运行,同时积极投入教改科研,近年来厅级教改项目立项一项,校级项目四项,地州级一项。

为了确保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对各个教学环节进行了深入研究和剖析,明确了影响人才培养质量的基本要素和质控关键点。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是抓好教学的基础,因此,调整、优化人才培养方案,修订教学大纲、考核大纲,坚持听、评课,坚持教考分离,从而构建可行的教学质量保障体系。

本专业师生除了完成校内日常教学任务外,积极参加各种专业赛事,获得省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一等奖一项,优秀奖三项,全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彩云南”主题设计大赛铜奖二项,大艺展一等奖一项,首次参加“红土杯”设计大赛即获得银奖、铜奖各一项,其它优秀指导、组织奖若干。

通过回访用人单位和实践实训基地,及时掌握毕业生情况,在了解到企业对毕业生制图与设计表现等方面的要求变化,调整项目实作课程内容,满足用人单位实际诉求,进而增加专业美誉度。近年来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较好,经常出现“一生难求”的情况。

 

上一条:环境设计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