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专业介绍>>环境设计>>正文

环境设计专业

2022年03月09日 09:52  点击:[] 审核人:王建才 编辑人:李平平

(专业代码:130503)

非师范本科,标准学制四年,授予艺术学学士学位。

【培养目标】本专业秉承学校应用型大学的办学定位和“思想品德优,专业基础实,职业能力强”的人才培养目标,立足楚雄,面向云南,适应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发展需要。培养掌握环境设计基础理论专业技能,并具有创新能力和设计实践能力,能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胜任建筑装饰、设计(工程)公司,设计效果图表现、设计培训等机构,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设计表现以及装饰施工监理等相关领域工作的高素质环境设计复合应用型人才。

【主修课程】设计素描、色彩、计算机辅助设计,人体工程学,装饰材料与施工工艺,环境艺术设计原理,建筑制图,设计概论,室内设计,公共空间室内设计,景观设计,景观案例教学,AutoCAD职业应用等。

【师资水平】本专业现有专业教师20人,其中教授3人,副高级职称12人(副教授7人、高级工程师、评标专家库专家5人)),讲师5人。专业有教师10人,外聘行业教师10人。任课教师中具有高级职称的达75%。

现有专任教师学缘结构优良且具有多年实际设计(工程)项目(主持、参与)经历,5人受聘担任企业设计师。

立足现有实践基地,建立校、企双向选择机制,在学生实习整个过程中实施项目顶岗竞争,实现效益共享,合作双赢。利用地方设计项目,校企合作,企业专家、设计师进课堂、实验室参与指导设计,构建协同培养新机制。

本专业师生除了完成校内日常教学任务外,积极参加各种专业赛事,获得省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一等奖一项,优秀奖三项,全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彩云南”主题设计大赛铜奖二项,大艺展一等奖一项,首次参加“红土杯”设计大赛即获得银奖、铜奖各一项,其它优秀指导、组织奖若干。

【职业能力】本专业毕业生可获得室内设计、景观设计等方面的职业能力系统训练,具备获取环境设计相关资格证书能力。

【就业岗位】毕业生能在艺术环境设计机构胜任建筑装饰、设计效果图表现、设计培训等机构,从事室内设计、景观设计、设计表现以及装饰施工监理等相关领域工作。

【办学特色】本专业经过几年的办学实践和建设,初步形成产教融合,协作育人,双向培养,学而致用。设计实践成果理论转化,反哺课堂教学。本土实际项目进课堂,依托专业课堂、实验室,校内外教师、专家协同互补,真正实现设计引导消费,项目锤炼专业,教学内容与社会需求同步的特色。

具体来说,体现在这几个方面:

(1)明确了服务地方城乡环境建设的实践教学方向;

(2)探索并完善校地、校企合作培养,以实践促教学,以教学促实践的教学模式;

(3)建立双向导师制和作品形成性成绩评价标准。

【荣誉称号】本专业师生除了完成校内日常教学任务外,积极参加各种专业赛事,获得省优秀毕业作品联展一等奖一项,优秀奖三项,全省大学生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三等奖,“彩云南”主题设计大赛铜奖二项,大艺展一等奖一项,首次参加“红土杯”设计大赛即获得银奖、铜奖各一项,其它优秀指导、组织奖若干。

【就业情况】该专业近三年平均就业率为99.3%。

下一条:环境设计专业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