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学生工作>>学生工作简报>>正文

我院2022年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开展“建设美丽乡村墙绘绘画”社会实践活动

2022年09月05日 19:33  点击:[] 审核人: 编辑人:吴桂兰

云南省楚雄州双柏县罗少村以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为目标,立足乡土文化资源。暑期我院“赴双柏县妥甸镇罗少村地开展农村创意设计设计暑期社会实践团”以“墙上绘画”作为宣传乡风文明的有效载体,引导群众主动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实现村庄颜值与人居环境“双提升”。

走进妥甸镇罗少村,新修的农房墙体上一幅幅富有乡村气息的精美画作令人耳目一新:丰收稻田、湿地蓝天、勤劳农民,让原本单调的墙面有了灵气。墙绘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墙画形式,描绘出乡村振兴的美丽画卷,以通俗易懂的百姓话语,宣传乡村振兴的方针政策,以图文并茂的方式,传播积极向上的精神文化。“以前都是老旧房子,去年赶上政府的好政策,帮我们大家修了‘小洋房’,现在家家户户门口都住上了新房,旧围墙也变成了‘一墙一画一景’的景观墙,我们组里还正在修建文化活动室哩。”村民乐呵呵地说道。

谈起绘制墙画的初衷,村党组织书记表示:“以往我们开展移风易俗、乡村振兴政策等宣传活动,大多是以入户宣传、开群众会等为主,长效性和实效性有一定局限,现在通过墙画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引导村民自觉改善人居环境,激发人们主动创造美好生活的内生动力,在提升村庄颜值的同时,也培育了文明新风。”

近年来,妥甸镇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激发群众致富动力的同时,注重加强文化宣传,把“彩绘墙体”作为宣传阵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美丽乡村、特色产品、农耕文化、村规民约等内容画在墙上,多彩的墙绘与干净整洁的村庄交相辉映,成为了美丽乡村建设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乡村振兴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一环。同学们利用暑期开展此次实践活动意义重大,对于号召广大青年学子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具有向上、向善的积极推动作用。同时,学生们在村庄的墙壁上,留下了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奋斗印迹,也充分展现了当代青年大学生党员应有的精神面貌。

上一条:校企互动 推进合作进一步发展 下一条:美艺学院组织开展2022级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

关闭